应急管理小科普
关键词: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9 16:03:40

2018年3月整合和统一了13个部门和单位,涉及多个领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的设立之后,应急管理这个行业也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大众的视野内,国家为何如此重视应急管理,为何要大力支持和发展应急管理行业?

是否已制定应急能力及防灾减灾应急预案,标志着社会、企业、社区、家庭安全文化的基本素质的程度。作为公众中的一员,我们每个人都应具备一定的安全减灾文化素养及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应急管理知识。

我们北京红立方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作为国内应急管理行业的先行者和践行者,做为应急人,我们该如何理解应急管理呢?


应急管理是什么?


应急管理是应对于特重大事故灾害的危险问题提出的,是指政府及其他公共机构在突发事件的事前预防、事发应对、事中处置和善后管理过程中,通过建立必要的应对机制,采取一系列必要措施,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社会和谐健康发展的有关活动。  

应急管理也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更是涉及管理学、新闻、法学、生物、医学等诸多学科。

应急管理也是管理,是对突发事件的全过程管理,根据突发事件的预防、预警、发生和善后四个发展阶段,应急管理可分为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事后恢复与重建四个过程。应急管理又是一个动态管理,包括预防、预警、响应和恢复四个阶段,均体现在管理突发事件的各个阶段。应急管理还是个完整的系统工程,可以概括为 “一案三制”,即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应急机制、体制和法制。


应急管理的指导方针:“居安思危,预防为主”


预防在应急管理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古代的先哲们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许多精辟的思想。《诗经》里有“未雨绸缪”的告诫;《周易》中有“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的思想;《左传》里有“居安思危,思则有备”的警句。《孙子兵法》讲得更明白:认为“百战百胜,非善之善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也。”所以孙子提出:“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攻城者,不得已而为之。”应急管理也是同样的道理,最理想的境界是少发生不发生突发事件,不得已发生了那就要有力有序有效地加以处置。做到平时重预防,事发少损失,坚持和贯彻好这个方针是十分重要的。

应急管理是在紧急状况发生或预测发生时,确切知道要针对性地去做什么,并采用最好、最经济的管理方法去应对。

面对突发事件的不确定性,应急管理工作的本质是在总结吸纳各种应急处置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通过总结归纳和分类梳理,从大量不确定因素中寻找具有重复性、共通性、程序性的规律,建立和完善相应的组织体制、运转机制和法规制度,进而全面提高防范突发事件风险和快速处置的综合能力。随着应急管理部的成立,进而说明了面对突发事件时,应急管理能力的重要性,传递出应急管理的全社会、系统性、大安全的理念。


我国应急管理行业的发展


第一阶段:应急管理研究的萌芽时期

在2003年以前,关于应急管理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灾害管理研究方面。自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以来,随着地震、水旱灾害的加剧,我国学术界在单项灾害、区域综合灾害以及灾害理论、减灾对策、灾害保险等方面都取得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而对应急管理一般规律的综合性研究成果寥寥无几。

第二阶段:应急管理研究的快速发展时期

在2003年抗击“非典”的过程中暴露了我国政府管理存在的诸多弊病特别是应急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众所周知, 2003年“非典”事件推动了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的发展,结合事前准备不充分、信息渠道不畅通、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法制不健全这一系列问题促使新一届政府下定决心全面加强和推进应急管理工作。2003年7月胡锦涛主席在全国防治“非典”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了我国应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强调大力增强应对风险和突发事件的能力。与此同时,温家宝总理提出“争取用3年左右的时间,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提高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同年10月,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强调:要建立健全各种预警和应急机制,提高政府应对突发事件和风险的能力。理论和实践的需要,使得2003年成为中国全面加强应急管理研究的起步之年,2006年1月8日国务院发布《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设置了国务院应急管理办公室,我国应急预案框架体系初步形成。

b41a0157ca5e11f436da7694d35d399a-180.jpg

第三阶段:应急管理研究质量提升时期

2008年对中国应急管理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年初,南方雪灾、拉萨3·14事件和汶川特大地震,为应急管理研究提出了严峻的命题。党和政府以及学界从不同角度深入总结我国应急管理的成就和经验,查找存在问题。胡锦涛总书记10月8日在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全国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再一次站到了历史的新起点上。

第四:现阶段

2018年3月,根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设立,4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正式挂牌。

应急管理部整合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职责,国务院办公厅的应急管理职责,公安部的消防管理职责,民政部的救灾职责,国土资源部的地质灾害防治、水利部的水旱灾害防治、农业部的草原防火、国家林业局的森林防火相关职责,中国地震局的震灾应急救援职责以及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国家减灾委员会、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的职责,组建应急管理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

图片1.png

2018年11月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图片2.png


为什么要组建国家应急管理部?


如人大报告所言,我国是灾害多发频发的国家,频发到什么程度?

根据联合国公布数字,全球近年来54起严重灾害事故中,有8起发生在中国,约占全球15%。根据国内各职能部门数据统计,2017年我国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5.3万起、死亡3.8万人,有影响的各类地震810次,森林火灾3000余起,草原火灾50余起,受害草原面积3万公顷。此外,各类洪涝、雪灾、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1.4亿人次受灾,881人死亡,98人失踪。乍一看,官方统计数据中,地震和自然灾害等事故远远超过美国和俄罗斯,其他方面与美俄大致持平。

但众所周知,凡是我国主管行业部门负责统计的数据往往受制因素较多,不完全可信,仅以交通事故统计为例,交管部门统计,2017年我国交通事故亡人数为6.3万人,仅比美国和俄罗斯略高,而实际上,仅卫生部门2014年统计,交通事故亡人数超过16万人。同样的,美国消防协会统计,美国每年火灾总数约为120-140万起,亡人数约为3000-5000人;俄罗斯紧急情况部统计,俄罗斯每年火灾总数约为20余万起,亡人数超过1万人。而我国公布的数据显示每年发生火灾近30万起,死亡人数仅为1000人左右。相信如果据实统计,我国的各类事故总量一定远远高于统计数据,国家决策层对此应该也有深刻的认识。因此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是我国的安全形势远比数据显示的严峻。

我国的各类事故频发,与之相对应的是防灾和减灾能力的薄弱,首先从政府层次缺乏统一的领导指挥机构,具体的防灾和救灾部门众多,每次遇到大灾难往往习惯于临时组成国家救灾领导小组,由国务院的副总理或省部级领导挂帅,具体协调各相关部门。仅以2008年汶川地震为例,救援队伍中既有政府应急办、安监局、民政局和地震局的工作人员,也有公安民警、消防和武警内卫、水电、交通和森林部队,还有解放军工程、空降和野战部队。温家宝总理那句经典的“是人民在养你们,你们自己看着办”透露出了多少协调的无奈,现场如果没有国家主席和政府总理作为现场指挥,可以想象具体工作的协调难度。  

2014年3月马航事件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当年的3月10日,两会上有一位政协委员,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世杰教授曾经提出汲取马航事件的教训,建议国家建立一个国家紧急情况部,但这个提议当时并没有引起大家的重视(这个建议的思路是从俄罗斯那得到的,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处理过伊尔库茨克等多起国内外飞机失事事故,曾经有一架载有219人的客机曾经在埃及失事,该国的紧急情况部立即派出3架飞机和救援人员前往事发地,其救援组织效率之高让世界刮目相看。

随后2015年6月1日,“东方之星”号客轮由于遭遇突发罕见的强对流天气导致翻沉,整个事故救援过程中,湖南、湖北两个省以及长江航务局、长江干线水上搜救协调中心、长江防总多方协调各个部门,前后参与的部门多达40余个,最终在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决定下调动了海军三大舰队和海军工程大学参与救援,事故最终导致442人遇难,仅12人生还。

这一事件充分暴露了我国的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的短板,仅以统计生还和亡人数为例, 据报道6月3日已搜救出33人,其中14人生还;6月4日报道已有15人生还;6月8日报道又变成了14人生还;6月13日,事故发生两周后,经反复核查才确定生还的为12人。导致获救人员数据变化的主要原因就是由于参与搜救力量多,且来自不同系统和不同单位,在汇总数据时出现了重复现象。

如果说上述的这些事件还不足以让中央下定决心进行机构整合,2015年8月12日天津港的那一次大爆炸,最终让中央政治局下定决心对防灾和减灾部门进行改革。天津港事故共造成165人遇难,8人失踪,798人受伤,核定的直接经济损失近70亿元。这一事故不仅将天津港口各个行业部门对安全生产的监管责任问题暴露出来,同时引发了全社会对消防员以及其他各方应急处置力量救援能力建设的问题的深思。

这一事件发生后,中央最终意识到从国家政府层面整合安全生产监督和应急救援力量势在必行。

 

应急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


从世界范围来看,目前开设应急管理专业的只有美国、日本、俄罗斯三个国家的高校,这三个国家的应急管理意识非常普及。而我国国首个专门的应急管理学院也是在2009年4月23日暨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成立的。

从职业发展发面来看,今后应急管理势必走向更加专业化和职业化的道路。参考美国和俄罗斯的经验来看,美俄应急管理部门均拥有多所院校,美国应急管理学院(EMI)位于马里兰州的埃米茨堡,与国家消防学院(NFS)共用一个校园,每年大约有17000名学员就读该中心的住校学习课程。俄罗斯自紧急情况部成立以来,先后建立了俄罗斯国家消防学院、伊万诺沃国立消防学院、圣彼得堡国立消防学院、俄罗斯民防学院等。这些教学机构源源不断地为俄紧急情况部输送专业人才,从而使俄预防和处理灾害事故的能力得到极大加强。

目前我国只有一所直接隶属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安全专业院校,即华北科技学院(原为北京煤炭管理干部学院),一所国家安监局与地方政府共建高校,即河南理工大学,一所消防院校,即公安消防部队高等专科学校,以及若干散落在各个高等院校中的安全工程、消防工程等专业学生,每年培养的安全专业人才总计不过千人。可以预见,应急管理部成立后,国家势必提高应急管理防灾和减灾人员的素质,势必建立一所种类齐全的国家防灾减灾大学,发达省市将逐步建立起自己的防灾减灾学院,以利于人才培养。

 

应急管理知识的普及


国内首个应急管理专门网站——广东省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网站2007年12月18日正式开通。对于加大应急管理宣传力度,普及公众应急管理知识,提高公众应急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3月22日晚,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已更新为应急管理部官网。

应急管理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119”消防宣传月特别节目《中国骄傲》,2018年11月27日晚间与大家见面


“119”消防日大型特别节目《中国骄傲》宣传片


谱写出急管理史新的篇章


处在这个“巨变”的时代,各种新技术都必将渗透进未来的应急管理领域。

红立方要勇敢拥抱新技术,吸纳顶级人才加盟应急管理领域,以开放的心态扣响应急管理的未来之门,愿我们所有的应急人携手同行,谱写出应急管理史上大放异彩的篇章!


急救保健箱  |   综合急救箱  |   急救包  |   急救箱  |   应急包  |   消防应急包  |   家庭应急包  |   车载应急包  |   人防应急包  |   户外急救包  |   警用急救包  |   应急救援包  |   民防应急包  |   医用急救箱  |   急救医药箱  |   DIN13164急救包  |  
北京红立方医疗设备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Redcube All Right Reserved.
关注我们